鼻塞鼻痒怎么回事

来源:39健康网

参考回复:

鼻塞鼻痒多考虑是感冒引起的,也不排除是过敏性鼻炎、鼻窦炎等疾病造成的,建议患者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,根据病因对症治疗。

1、感冒

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急性呼吸道感染性疾病,可能是受凉、病毒感染引起的,常见的症状有鼻塞、流鼻涕、打喷嚏等症状。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感冒灵颗粒、双黄连口服液等药物进行治疗,同时还要做好自身保暖工作,避免受凉。

2、过敏性鼻炎

经常接触花粉、粉尘等过敏原,可能会刺激鼻腔黏膜出现过敏反应,多表现为鼻塞、鼻痒、流鼻涕等症状。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抗组胺类的药物进行治疗,比如氯雷他定片、盐酸左西替利嗪片,能够起到抗过敏的作用。同时还要保持鼻腔清洁卫生,避免用手抠鼻腔。

3、鼻窦炎

由上呼吸道感染引起的,典型的症状为鼻塞、流脓涕、头痛等,部分严重患者甚至会出现嗅觉减退的情况。患者可以遵医嘱服用头孢克肟分散片、阿莫西林胶囊等药物进行治疗,能够起到消除炎症的作用。必要时,也可以积极配合医生,通过鼻蒸气吸收等方式进行处理。

除此之外,还可能与鼻息肉有关,建议患者立即就医,以免加重病情。

鼻塞鼻痒怎么回事文章内容仅作参考,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(尤其医学、法律等领域),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