脊灰疫苗为什么不建议打

来源:39健康网

参考回复:

脊灰疫苗一般是指脊髓灰质炎疫苗,脊髓灰质炎疫苗不建议打这种说法不准确。如果患者对疫苗成分过敏、发热或处于疾病急性期、患有免疫缺陷性疾病、患有慢性疾病等,一般不建议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。

1、对疫苗成分过敏

如果患者对疫苗当中的任何成分过敏,一般不建议接种该疫苗。如果接种疫苗后,可能会出现皮肤瘙痒、红肿、恶心、呕吐等不良反应,容易与过敏反应相混淆,不利于医生的诊断。

2、发热或处于疾病急性期

如果患者正处于发热期间,一般不建议接种该疫苗,以免加重发热的症状。如果患者处于疾病的急性期,身体抵抗力比较差,接种疫苗后还可能会导致疫苗的效果减弱,甚至还会出现不良反应,从而加重病情。

3、患有免疫缺陷性疾病

如果患者患有免疫缺陷性疾病,如艾滋病、系统性红斑狼疮等,一般也不建议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,以免导致病情加重,影响身体健康。

4、患有慢性疾病

如果患者患有慢性疾病,如肾脏病、心脏病等,一般也不建议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,以免加重病情。

5、其他

如果患者存在血小板减少症、凝血功能障碍等情况,一般也不建议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,以免导致病情加重,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。

此外,如果患者存在脊髓灰质炎疫苗禁忌证,如对疫苗成分过敏、发热或处于疾病急性期等,一般不建议接种该疫苗。在接种完该疫苗后,接种者需要在接种点观察半小时左右,如果没有出现不适症状,可以自行离开。在接种后6个小时内避免洗澡,以免引起皮肤感染的情况。如果出现不适症状,如皮肤瘙痒、红肿等,建议及时就医治疗。

脊灰疫苗为什么不建议打文章内容仅作参考,如果需解决具体问题(尤其医学、法律等领域),建议您详细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!